浏览人次: 8789

UCAN

UCAN是什么?

 

一、为有效协助学生了解自己的职涯发展方向,能更有目标、动机的加强其职场就业相关职能, 教育部推出「大专校院就业职能平台」(University Career and Competency Assessment Network,简称UCAN),结合职业兴趣探索及职能诊断,以 贴近产业需求的职能为依据,增加学生对职场的了解,并透过职能自我评估,规划自我能力养成计画, 针对能力缺口进行学习,以具备正确的职场职能,提高个人职场竞争力。
 


This is an image

 
贴近产业需求的职能为依据,增加学生对职场趋势、职能的暸解。
协助学生配合职涯规划,提早了解自我职能缺口,规划能力养成计画。
降低学用落差所造成之就职不易、或因职涯方向未定导致转职率高等问题。
协助尚未确认职涯方向者探索职业兴趣,进而规划个人职涯发展。
透过谘询服务机制及网络建立,协助学校强化对学生就业辅导之效能。


二、融入教学以利班导师进行教学规划、教学回馈及生涯辅导。
三、使学校了解本校学生兴趣所在及职能诊断,以利规划生职涯培力课程活动、培育产业人才,缩短产学落差。

 

UCAN测验
 

2大项分为:

一、职业兴趣探索:题项包含三大部分:「我最喜欢哪些活动」102题、「我认为自己有哪些特质」54题、「我喜欢哪些科目」38题,填答者勾选自己认为最适合的项目。16职涯兴趣分数以及职业性格类型(Holland Code)区分六种类型:实用型(R)、研究型(I)、艺术型(A)、社会型(S)、企业型(E)及事务型(C)共194题


二、职能诊断:

  1. 职场共通职能:目前职场最需要的共通职能归纳出最关键的八项,依重要程度顺序为:沟通表达、持续学习、人际互动、团队合作、问题解决、创新、 工作责任及纪律、资讯科技应用,共54题
  2. 专业职能:针对各不同的工作职类,归纳所需具备专业职能与知识技能,作为整体平台专业职能之内涵,共计66项就业途径所须具备的专业能力;透过自我评估的方式,了解各项职能的强弱状况,成为进入专业领域的竞争力。(本测验题目依所选的就业途径而定,系统可依系所相关之就业途径或使用者兴趣前三高之职涯类型进行默认,使用者可依需求选择合      适之 就业途径进行诊断。)


UCAN 实施类型与阶段

 
年级
量表类型
大一 大二 大三 大四
毕业前
职业兴趣探索
职场共通职能
职场专业职能


*大四毕业前每个阶段类型都须完成,请同学们一定要去检视3项测验的完整程度喔!


 

UCAN连结网站

https://ucan.moe.edu.tw/Account/Login.aspx


UCAN操作说明

Image 48
Image 49
Image 50Image 51
Image 52Image 53Image 54Image 55Image 56Image 57Image 58Image 59Image 61Image 62Image 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