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次: 8787

UCAN

UCAN是什麼?

 

一、為有效協助學生瞭解自己的職涯發展方向,能更有目標、動機的加強其職場就業相關職能, 教育部推出「大專校院就業職能平台」(University Career and Competency Assessment Network,簡稱UCAN),結合職業興趣探索及職能診斷,以 貼近產業需求的職能為依據,增加學生對職場的瞭解,並透過職能自我評估,規劃自我能力養成計畫, 針對能力缺口進行學習,以具備正確的職場職能,提高個人職場競爭力。
 


This is an image

 
貼近產業需求的職能為依據,增加學生對職場趨勢、職能的暸解。
協助學生配合職涯規劃,提早瞭解自我職能缺口,規劃能力養成計畫。
降低學用落差所造成之就職不易、或因職涯方向未定導致轉職率高等問題。
協助尚未確認職涯方向者探索職業興趣,進而規劃個人職涯發展。
透過諮詢服務機制及網絡建立,協助學校強化對學生就業輔導之效能。


二、融入教學以利班導師進行教學規劃、教學回饋及生涯輔導。
三、使學校了解本校學生興趣所在及職能診斷,以利規劃生職涯培力課程活動、培育產業人才,縮短產學落差。

 

UCAN測驗
 

2大項分為:

一、職業興趣探索:題項包含三大部分:「我最喜歡哪些活動」102題、「我認為自己有哪些特質」54題、「我喜歡哪些科目」38題,填答者勾選自己認為最適合的項目。16職涯興趣分數以及職業性格類型(Holland Code)區分六種類型:實用型(R)、研究型(I)、藝術型(A)、社會型(S)、企業型(E)及事務型(C)共194題


二、職能診斷:

  1. 職場共通職能:目前職場最需要的共通職能歸納出最關鍵的八項,依重要程度順序為:溝通表達、持續學習、人際互動、團隊合作、問題解決、創新、 工作責任及紀律、資訊科技應用,共54題
  2. 專業職能:針對各不同的工作職類,歸納所需具備專業職能與知識技能,作為整體平台專業職能之內涵,共計66項就業途徑所須具備的專業能力;透過自我評估的方式,了解各項職能的強弱狀況,成為進入專業領域的競爭力。(本測驗題目依所選的就業途徑而定,系統可依系所相關之就業途徑或使用者興趣前三高之職涯類型進行預設,使用者可依需求選擇合      適之 就業途徑進行診斷。)


UCAN 實施類型與階段

 
年級
量表類型
大一 大二 大三 大四
畢業前
職業興趣探索
職場共通職能
職場專業職能


*大四畢業前每個階段類型都須完成,請同學們一定要去檢視3項測驗的完整程度喔!


 

UCAN連結網站

https://ucan.moe.edu.tw/Account/Login.aspx


UCAN操作說明

Image 48
Image 49
Image 50Image 51
Image 52Image 53Image 54Image 55Image 56Image 57Image 58Image 59Image 61Image 62Image 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