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览人次: 15882

注册与课务组

   Q&A问答集
Q1:我有注册单上的问题要跟校内哪一个单位联络呢?
(1)「就学贷款」的问题,请洽学务处生活事务组,校内分机11214。
(2)「学杂费减免」的问题,请洽学务处生活事务组,校内分机11211。
(3)「学生平安保险费」的问题,请洽学务处健康中心,校内分机11231。
(4)学杂费单上缴费明细看不懂?请洽会计室,校内分机11723。
Q2:我的学生证遗失了,该如何重新申办?
学生证若遗失,请先至云起楼1楼电梯旁自动缴费机器先行缴费后,再到教务处注册与课务组填单办理,学生证补发需一星期工作天才得以拿到。
Q3:我需要在学证明书,该怎么办理?
在学证明书分成中文版与英文版:
(1)中文在学证明:请将学生证正反面影印在A4同一面纸上,再到教务处注册与课务组加盖章戳与日期即可。
(2)英文在学证明:请先至云起楼1楼自动缴费机器缴费,再凭缴费单至教务处注册与课务组办理,因过程需键入您的英文姓名,请确认护照姓名后再行办理。
Q4:我需要成绩单,该如何申请?
成绩单的申请,亦分为中文版与英文版两种:
(1)中文成绩单:包含单一学期成绩单或中文历年成绩单,这两类都可以从云起楼1楼自动缴费机器申请办理,打印出来的成绩单都是正本。
(2)英文成绩单:请先至云起楼1楼自动缴费机缴费后,至教务处注册与课务组办理,因申请过程需键入您的英文姓名,请确认护照姓名后再行办理。
(3)我不在校内,但需要成绩单怎么办?您可以透过通讯申请方式,请先至学校教务处网页中表单下载「成绩单申请表」填写好,将申请表连同申请费用、回邮邮资与身份证明文件一并寄到学校教务处注册与课务组申办即可。从您申请包含制作完毕寄回给您所需时间,(因邮差往返书信原因)约7个工作天。
Q5:我要办理休学,能请多久的休学呢?
学生每次得申请休学一学期至二学年(亦即四学期)。
Q6:上了大学之后,因为忙着去打工没去上课,会有什么影响? 
根据学则之规定,学生因故不能上课者,应办理请假。未经请假或请假未准而缺席者为旷课,旷课一小时,以缺课二小时论。
学生某一科目之缺课总时数达该科全学期授课时数三分之一,经该科教师扣考后,即不准参加该科目之学期考试,该科目学期成绩为不及格,仅计算于提出扣考前之成绩。
学生缺课总时数达全学期所修学分授课时数三分之一者,视为学习不完整,应办理休学。
Q7:我是硕士在职专班的学生,因为只有六、日才有课程,若我想办理事情怎么办?
教务处为了服务硕士在职专班的学生,于六、日期间,于学生服务中心(云起楼106办公室)设有服务柜台,服务假日班同学。
Q8:我是学士班大学部的学生,每学期选修课程学分数有哪些规定?
根据学则之规定:学士班学生修习学分数,第一学年、第二学年及第三学年(亦即大一到大三)每学期不得少于十五学分,不得多于二十七学分,第四学年(大四)每学期至少选一门课,至多二十七学分。
Q9:若是我想要超修课程,有甚么限制吗?
 学生学期学业名次在该系该班学生数前百分之二十者,于次学期经导师及系主任同意,可加选一至三学分。
Q10:该如何办理抵免学分?
依本校学分 抵免办法第2条之规定,新生、转系生、转学生、重考生等其他具有申请抵免学分资格者应,应于入、转学当学期之加退选截止日(以行事历为准)前完成申请,并以一次为原则。
抵免分为:1.一般抵免2.国际学程抵免(15学分认列为国际学程)申请相关说明(点我)
请自行至「学生系统」填写抵免单后送出申请。因为抵免学分时间是有法规规定,关系到选课的通盘考量,所以务必要把握申请时程及规定时间。
Q11:我所选的课程被老师「扣考两科」将有什么影响?
依据本校学士班新生入学助学金实施办法第7条之规定,一学期内遭扣考处置达二科(含)以上,于次学期起应停止本助学金之领取。因此原本学杂费缴费单上之「佛光助学金」将于次学期取消补助。在停止核发助学金之当学期期间未再发生前述之情形者,于次学期恢复本助学金申请资格。
Q12:我已经大四,可是还没修完应修的课程该怎么办?
依据学则之规定,在修业年限内,未能修满应修科目学分者,得延长其修业年限二年,具身心障碍学生,修业年限最多可延长四年;因怀孕、分娩或抚育三岁以下子女之需要,得延长修业年限一至三年。
Q13:怎么样才能提前毕业?
学生在规定修业期限届满前一学期或一学年修满该学系规定全部应修科目与学分,且符合:每学期学业成绩平均80分以上、每学期操行成绩在80分以上。得申请提前毕业,并于可毕业学期考试结束之一个月前提出申请。
Q14:我是复学生,如何选课?
复学生请于加退选时进行选课。(各时间点,请密切注意网页之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