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次: 15668

註冊與課務組

   Q&A問答集
Q1:我有註冊單上的問題要跟校內哪一個單位聯絡呢?
(1)「就學貸款」的問題,請洽學務處生活事務組,校內分機11214。
(2)「學雜費減免」的問題,請洽學務處生活事務組,校內分機11211。
(3)「學生平安保險費」的問題,請洽學務處健康中心,校內分機11231。
(4)學雜費單上繳費明細看不懂?請洽會計室,校內分機11723。
Q2:我的學生證遺失了,該如何重新申辦?
學生證若遺失,請先至雲起樓1樓電梯旁自動繳費機器先行繳費後,再到教務處註冊與課務組填單辦理,學生證補發需一星期工作天才得以拿到。
Q3:我需要在學證明書,該怎麼辦理?
在學證明書分成中文版與英文版:
(1)中文在學證明:請將學生證正反面影印在A4同一面紙上,再到教務處註冊與課務組加蓋章戳與日期即可。
(2)英文在學證明:請先至雲起樓1樓自動繳費機器繳費,再憑繳費單至教務處註冊與課務組辦理,因過程需鍵入您的英文姓名,請確認護照姓名後再行辦理。
Q4:我需要成績單,該如何申請?
成績單的申請,亦分為中文版與英文版兩種:
(1)中文成績單:包含單一學期成績單或中文歷年成績單,這兩類都可以從雲起樓1樓自動繳費機器申請辦理,列印出來的成績單都是正本。
(2)英文成績單:請先至雲起樓1樓自動繳費機繳費後,至教務處註冊與課務組辦理,因申請過程需鍵入您的英文姓名,請確認護照姓名後再行辦理。
(3)我不在校內,但需要成績單怎麼辦?您可以透過通訊申請方式,請先至學校教務處網頁中表單下載「成績單申請表」填寫好,將申請表連同申請費用、回郵郵資與身份證明文件一併寄到學校教務處註冊與課務組申辦即可。從您申請包含製作完畢寄回給您所需時間,(因郵差往返書信原因)約7個工作天。
Q5:我要辦理休學,能請多久的休學呢?
學生每次得申請休學一學期至二學年(亦即四學期)。
Q6:上了大學之後,因為忙著去打工沒去上課,會有什麼影響? 
根據學則之規定,學生因故不能上課者,應辦理請假。未經請假或請假未准而缺席者為曠課,曠課一小時,以缺課二小時論。
學生某一科目之缺課總時數達該科全學期授課時數三分之一,經該科教師扣考後,即不准參加該科目之學期考試,該科目學期成績為不及格,僅計算於提出扣考前之成績。
學生缺課總時數達全學期所修學分授課時數三分之一者,視為學習不完整,應辦理休學。
Q7:我是碩士在職專班的學生,因為只有六、日才有課程,若我想辦理事情怎麼辦?
教務處為了服務碩士在職專班的學生,於六、日期間,於學生服務中心(雲起樓106辦公室)設有服務櫃檯,服務假日班同學。
Q8:我是學士班大學部的學生,每學期選修課程學分數有哪些規定?
根據學則之規定:學士班學生修習學分數,第一學年、第二學年及第三學年(亦即大一到大三)每學期不得少於十五學分,不得多於二十七學分,第四學年(大四)每學期至少選一門課,至多二十七學分。
Q9:若是我想要超修課程,有甚麼限制嗎?
 學生學期學業名次在該系該班學生數前百分之二十者,於次學期經導師及系主任同意,可加選一至三學分。
Q10:該如何辦理抵免學分?
依本校學分 抵免辦法第2條之規定,新生、轉系生、轉學生、重考生等其他具有申請抵免學分資格者應,應於入、轉學當學期之加退選截止日(以行事曆為準)前完成申請,並以一次為原則。
抵免分為:1.一般抵免2.國際學程抵免(15學分認列為國際學程)申請相關說明(點我)
請自行至「學生系統」填寫抵免單後送出申請。因為抵免學分時間是有法規規定,關係到選課的通盤考量,所以務必要把握申請時程及規定時間。
Q11:我所選的課程被老師「扣考兩科」將有什麼影響?
依據本校學士班新生入學助學金實施辦法第7條之規定,一學期內遭扣考處置達二科(含)以上,於次學期起應停止本助學金之領取。因此原本學雜費繳費單上之「佛光助學金」將於次學期取消補助。在停止核發助學金之當學期期間未再發生前述之情形者,於次學期恢復本助學金申請資格。
Q12:我已經大四,可是還沒修完應修的課程該怎麼辦?
依據學則之規定,在修業年限內,未能修滿應修科目學分者,得延長其修業年限二年,具身心障礙學生,修業年限最多可延長四年;因懷孕、分娩或撫育三歲以下子女之需要,得延長修業年限一至三年。
Q13:怎麼樣才能提前畢業?
學生在規定修業期限屆滿前一學期或一學年修滿該學系規定全部應修科目與學分,且符合:每學期學業成績平均80分以上、每學期操行成績在80分以上。得申請提前畢業,並於可畢業學期考試結束之一個月前提出申請。
Q14:我是復學生,如何選課?
復學生請於加退選時進行選課。(各時間點,請密切注意網頁之公告)